广州电信宽带早就部署了IPv6,为用户提供了/60的前缀的IP段。这样一来,每台设备都能获取到公网IPv6。最近电信又对163网络进行了一波扩容和优化,国内外网络互连速度也提高了不少,所以,是时候开启IPv6了。

我这边是一个华为的光猫和刷了明月永在OpenWRT固件的网件WNDR4300路由器。

光猫桥接

  • 光猫设置为桥接
  • 路由器Wan口修改为PPPoe拨号

这样就LAN口可以直接获得IPv6地址。同时也能为下面的设备分配地址。但是桥接后,网速会从800M下降到300M左右。于是我采用了下面这种方法。

光猫拨号

我首先尝试了光猫拨号,接路由器WAN口。新增一个WAN6接口设置为DHCPv6客户端。WAN6可以获取到IPv6,但不会给下面的设备分配IPv6。无论怎样设置,都无法成功。

于是我干脆让路由器作为交换机使用,关闭路由器的DHCP,让光猫来分配。

这样网速不会掉,路由下面的有线和无线设备都可以获取到IPv6。

测试一下

有IPv6的小伙伴可以点这里测试一下。小鸡在荷兰,应该会绕美,不过我电信测出来268M的速度,很可以了。会有SSL报错,不用管它。

文章目录